当前位置:首页 > 历年真题 > 公共课 >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> 2016年10月全国自考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》试题与答案

2016年10月全国自考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》试题与答案
发布时间:2016年12月28日 来源:全国自考网
2016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》真题解析
课程代码:03709
一、单项选择题(本大题共25小题,每小题2分,共50分) 
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的,请将其选出并将“答题卡”的相应代码涂黑。错涂、多涂或未涂均无分。 
1.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( )。 
A.理论特征B.理论核心 C.理论品质D.理论前提 
【答案】C 
【解析】
(1)C: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,只有体现时代性、把握规律性、富于创造性才是与时俱进。
(2)B: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核心是物质与意识。
(3)A: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。
(4)D: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前提是德国古典哲学、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两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。 
2.哲学的基本问题是( )。 
A.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B.物质和运动的关系问题
C.物质和时间的关系问题 D.物质和空间的关系问题 
【答案】A 【解析】哲学的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。第一个方面是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;第二个方面是思维和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的问题。 
3.客观实在性是( )。 
A.自然物质的个性 B.一切物质的共性 
C.物质的具体形态 D.物质的存在形式 
【答案】B  【解析】客观实在性是一切物质的共性,体现了个别和一般、多样性和统一性的辩证统一。 
4.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根本对立和斗争的焦点在于,是否承认( )。 
A.联系具有复杂多样性 B.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 
C.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 D.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 
【答案】D  【解析】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是两种根本对立的发展观,两者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:(1)联系的观点和孤立观点;(2)发展变化观点和静止不变观点;(3)承认事物内部矛盾和否认事物内部矛盾的观点。那么根本对立和斗争的焦点在于第三点,因为只有承认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,才能科学的说明事物运动变化发展,坚持发展的观点才能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。 
5.“注意分寸”“掌握火候”“适可而止”等说法,都是要在实践中坚持( )。 
A.适度原则 B.辩证否定观 C.实事求是 D.科学发展观 
【答案】A  【解析】“注意分寸”“掌握火候”“适可而止”等说法,都是要在实践中坚持适度原则。 

2016年10月全国自考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》试题与答案:预览 免费下载